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

普拿疼也會導致過敏反應

 

💊每次開藥前,總會習慣問一句話『吃藥打針會過敏嗎?』,大部分得到的回答是沒有。若是有的話,大概是一些止痛藥(NSAIDs)或抗生素。

前陣子一位年輕女性病人,在我訊問後,用極為肯定的語氣回答我:『普拿疼』。

我秒懂笑笑的跟她說:『你是我遇到的第二位』。

我遇到的第一位,將近二十年前,當主治醫師時的第一年。

當時,下鄉服務在蘇澳遇到的一位年輕男性,因為頭痛自行在藥局買藥,就是買『普拿疼』,當天吃完後,全身無力,以為是感冒繼續在家休息,後來又吃了第二顆,結果整個人昏厥被送到急診,一到醫院,血壓幾乎量不到,身上有一點一點的紅疹,臨床判斷下就是『過敏性休克』,後續當然就是一連串的急救,最後才順利出院返家。

👉Acetaminophen/Paracetamol(乙醯胺酚) 是藥物「學名」,其「商品名」則會因為不同廠牌,而有不同。常見的有「普拿疼」「百寧痛」「立停疼」或在美國藥局開架為Tylenol等.....皆是。

👉這是一個很常使用的止痛藥,一般民眾很容易取得。

在藥物的仿單上的說明文字寫著:『 偶有過敏反應。在建議使用量下服用,少有副作用發生。』少有不代表不會發生,確實因為發生機率確實很低,很多人出現過敏反應時,第一時間很難聯想到它。

感謝這兩位病人教會我,永遠不要忽略這極低的機率,病人發生了,就是100%。

💊有用藥過敏史的民眾,可請醫師註記於健保IC卡。看診時也要主動告知醫師和藥師再次核對。

#神經內科 #蔡秉晃醫師 #止痛藥 #藥物過敏

*文獻指出💢:

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mc/articles/PMC6473647/

EudraVigilance(歐盟地區,藥物不良反映資料庫)(歐盟地區~4.45億人),Acetaminophen發生副作用約每年1000件,嚴重事件約每年200件,女生比男生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