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

失智症的「生份」

 


【失智症的「生份」】
上週末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的一個烏龍,讓我有機會認識這位創作者--陳建瑋,在網路上許多人一片推薦下,也聽了多年前他的專輯「古倫美亞」。
其中這首,他獻給80歲阿嬤的歌「生份的情歌」,曲調恬靜優美,歌詞雋永,貼切地寫出,失智症長者腦中,在來回穿梭過往不同時空的茫然,以及照顧者在現實中,反覆出現的辛苦與壓力,最後只想問一句:「你還知不知道我是誰?」的五味雜陳。

最是我驚艷的這一段歌詞
「三五厝邊話袂停 褒孫若唸經,
阿嬤行入伊的夢 毋知當時精神,
伊留佇遐 昨日親像電影搬啊搬
有時無聲 敢是青春當燒熱?」
短短幾句,生動的描寫出失智症病人,記憶停留在過去的某個或數個時刻,如同電影一遍又一遍的播放。人物,時間,空間完全停留在過去的某個時間點,猶如走進夢裡,不知何時才會醒過來,何時回到現實。

🌳這確實是臨床病人常遇到的狀況,平常我讓家屬因應和面對的方式除了藥物的調整之外,就是調整照護方法。
🌳而家屬常遇到照護衝突,是覺得病人很亂、講不聽,照顧者和病人就吵了起來,照顧者也會很容易和其他不理解的家人彼此怨懟,這是失智症家屬極大的壓力來源。

❗❗我會建議的一個方式是,當下要用病人當時所處的「夢境」配合演出,才能減少彼此的壓力和衝突。

例如,在病人有這些時空紊亂的症狀出現時,先試著理解當下在他腦海中所處於的「電影情節」,是在他們大約幾歲的年紀?
如同歌詞中所提的,或許是最五光十色的美好年代,也或許是是人生最辛苦勞心勞力的時代。
若是他處於年幼的時空背景時,他會把照顧者/身邊的人當作是他的父母長輩;
若是他處於事業打拼的年代,他會把照顧者當作是他的另一半或事業好友。
當然,失智症照顧還有很多挑戰,我們後續再談。
提到這首歌也希望能讓許多家屬知道,您一點都不孤單。
youtube歌曲連結我放在留言,大家有空不妨去聽聽這首非常非常好聽的歌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